close

 

原來做麵條這麼簡單,卻也這麼難,真的好累好累,卻也好玩好爽

01.jpg 

 

照片1.→第二次10/26做的蕃茄醬麵條。蕃茄醬用完了剩下一些黏在瓶子裡,不夠用、也不好倒出,加了水揉入麵團裡做成麵條,外表顏色上多了淡淡的磚紅。
可惜我太沒力氣了(前一次做麵10/23的酸痛尚未完全恢復),沒有辦法桿的很薄,切出來的麵很粗,以致麵條煮了好久。有點酸,應該是加蕃茄醬,很獨特的口感,有點像烏龍麵。比第一次多揉醒了次所以更有嚼勁,可是還是不應該太偷懶,該在薄細一點的好。

照片2.→第一次做好麵,立刻燒水煮了一些嚐鮮。單純地加了點醬油,足足讓我吃在嘴裡樂在心裡。比買的麵條少了點嚼勁,或許我也做的薄細,煮的時間沒有掌控好,可是那種入口的滑溜似乎是可以像日本人大口吸的豪邁。
第一次試吃的感覺好強烈,連現在整理著照片那種心情也隨之湧上來。沒想到自己也會做麵條,儘管不完美但完成了的雀躍,入口的滑溜,回想了嘴角又不禁上揚。

02.jpg 

 

照片3→麵條的材料真的很簡單,麵粉(用的是中筋麵粉)二個量米杯,一尖匙的鹽(一般的小湯匙),水。量米杯是我手上可以計量的工具,我幾乎皆以它來作單位,不同於麵包西點裡提到的「杯」、「匙」單位量。

照片4→以兩杯的麵粉(跟量米杯的杯口平)放入鍋子內加鹽混合後,再慢慢加入約6刻度的水。網路上的做法版本不少,水跟麵粉的比例由20%到50%都有,我大概取水是麵粉的三分之一。亦可以蛋、蔬菜汁、蒸熟的地瓜、南瓜......等取代水的份量,含水量越少,製麵的桿揉時,手與板面需要灑的麵粉相對減少,麵條做好後灑少許麵粉便不會沾黏,可是揉及桿的過程中就會很費力。

03.jpg 

 

照片5→我麵粉加水的揉法不是很正統,不過水要一點點加入麵是一定的。於鍋子裡用大湯匙將加入的水用力的攪平,令加入的水能跟最多量的麵粉混合,然後再加入水、再攪平,不停地重覆此些動作。

照片6→直到麵粉都差不多成團,再用手下去揉、壓、捏。如此一來,麵粉、水不會在桌面上亂流,待此候再用手也不會弄得整個手都是(事先大約計算過水量,所以也差不多不會沾黏手了)。

 

04.jpg 

 

照片7→雖然於照片6裡,似乎水加的不夠,不過再努力地壓揉麵粉便會更混合,慢慢得外表光滑,儘量把它揉成圓形。

照片8→把它桿開,因為麵團還沒醒過得非常地用力。經由桿的工具讓麵團每個部份都受力到,以彌補我的手勁不夠(得好好學習要如何揉麵團才是)。
10/26這天我同時弄了兩個麵團,份量一樣,白的是加水的,淡紅的是加稀釋的茄蕃醬水。無法每個步驟拍的很完整,自己一個人邊弄邊拍(有時候都罵自己頗無的),拍時得先把手弄乾淨才不會弄髒了相機,有時嫌煩、有時做過頭忘了拍,所以照片截長補短湊合著用。畫面裡有紅的也有白的麵團,大家多擔待點。

05.jpg 

照片9→如果照片8裡的折痕由外四個角往中心折

照片10→反過來將折疊面向下,再盡量桿開
使盡吃奶的力氣桿麵時,總是白日夢:如果有一隻又重又粗的桿麵棍,而不是隨便在屋子裡找些圓柱體充數,應該會順手些,也不會狼狽地這裡痛那裡僵的。

 

06.jpg 

 

照片11→再將麵皮揉成團狀,蓋上溼毛巾靜至30分鐘以上。(毛巾泡水擰乾,也需要特別乾就不滴水,如同一般擦臉時的溼度)
然後再重桿平(照片8),折疊再桿平(照片9、10),揉成團再靜置30分鐘以前。10/26這天我只再重覆一次,如果有時間、體力也許再試試多反覆幾次能否讓麵更嚼勁。
相較於10/23那次僅醒一次的麵條真的多了嚼勁,待實驗次數多一點再下篤定的結論。每作一次麵條花很長時間休息才能去除酸痛和疲累(嚴格說起來我也才做過兩次而已,哈),依照我這一天打魚四天曬網的研究,真要找到答案,得在很久很久以後吧?!

照片12→礙於我的砧板不大,我的克難桿麵棍也不長,我再把麵團一切為二等分。先取一份,努力地桿地又平又薄,過程中記得兩面翻覆,適時灑粉防黏。不過我的水份真的少吧,不太需要灑太多麵粉。


07.jpg 

照片13→由較長的那邊平均向中間折疊,每個重疊面要灑上麵粉,多一點沒關係不然切時的用力會麵條不容易分開。

照片14→最後對折後,就可以開始切了。

08.jpg 

照片15→是我第一次10/23的照片,因為26日做到後來已經快要虛脫了就沒有再拍了。不過第一次,我切麵之前的折疊法並不是用13、14的,就很隨興沒想太多起折了起了,麵粉也沒有特別加多(因為一直覺得麵團很乾),沒想到一切完要分開時,得花好多時間小心翼翼地才能把麵條分開拉直。想到先前在「食全食美」裡看到梅仙老師的刀切麵的折疊法,果然還滿好用的,切完後抓住原先最中間的折點往下一抖,麵條就自然抖開拉直,麵條一定要記得灑多一點,不能太小家子氣。

照片16→再灑上麵粉抓一抓後,是不是很像麵條一回事?水煮之後就是上頭的照片2。

09.jpg 

照片17→26日做的麵條,當天炒蕃茄醬麵而白色的就丟到冷凍裡,到了29日晚上才使用。照片裡只有熱油和鹽拌炒一下燙熟的麵及高麗菜,準備作咖哩拌麵,每個人到家的時間不定,事先拌油熱炒,醬子麵條比較Q也不會久置而糊。吃的時候再淋上咖哩醬,口味輕重視個人決定。
省事怕善後的麻煩,一次多做一點麵條,抓完麵粉後放入塑膠袋裡於冷藏室裡大約兩三天內,能越新鮮吃完越好;至於冰凍庫儲存,理論上比較久,不過儘量能於一個月內食畢。

冷凍後不解凍的話,煮麵時多一點水比較好,一下鍋趕快拿筷子由麵條團中心攪散。試過麵條有無解凍再煮,其實皆可行。問題在於如果麵條本身比較溼,解凍時可能會吸吸了水份而黏成一團;不解凍直接煮如果麵條團比較大,而水又不夠多的也會煮成麵團。儲存時不要一大袋塞,比較好煮熟也比較好控制量。一大袋凍過的麵條團硬地跟石頭一樣不好分開,煮出來一大鍋人少的話會吃到哭。

提供為參考,二杯的麵粉做出來的量大約是二至三人份(以我們這裡的人的食量而言)。雖然做麵條不難可是我總是一邊做一邊又犯白日夢,如果有壓麵機就可以更輕鬆,麵條也不會被我切地粗細不一。現代廚房沒有好功夫,有好工具也是能上檯面;好功夫是很費時也很累,好工具則是很敗家!

又在冒白日夢,等我中樂透吧!


參考資料:
【刀切家常蔬菜麵】李梅仙(971010) - 食全食美 - NOWnews【部落格】
http://blog.nownews.com/et_a008/textview.php?file=179605

食尚 & 不只義大利 - 自製手工麵條-Pasta fresca casereccia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ognogno/30071495

高中職身心障礙學生職業轉銜資源網站
http://www.cter.edu.tw/edu/materialcontent.asp?sn=1155&materialtitle=%A7N%A4%F4%C4%D1%C3%FE

拼布 。貓 。下午茶 - 手打麵 - 烏冬麵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easterday/485052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g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